女性非吸菸型肺癌 20年成長5倍:二手菸、廚房油煙是主因

|Category:blog |


你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
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是二手菸環境,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.32倍、若二處都是二手菸環境,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.73倍;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,更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.78倍。



不是只有吸菸者才會得肺癌,台灣女性非吸菸型肺癌病患近20年成長5倍,去年有3141名女性死於肺癌,等於平均每日有8.6名女性死於肺癌。醫師指出,二手菸、廚房油煙等空氣汙染等環境因素,是容易被忽略的致癌關鍵。衛福部將展開大規模研究,找出適合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族群。

中央社報導,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長熊昭的最新研究論文顯示,家中或工作地點若有一處是二手菸環境,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.32倍、若二處都是二手菸環境,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.73倍;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,更將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.78倍。

熊昭說,台灣女性肺癌罹患率高,與二手菸有關連性,若女性長期在廚房烹煮卻無使用抽油煙機,也是影響肺部健康的重要因素。除暴露在二手菸或廚房油煙等危險因子外,具家族病史罹患肺癌機率比一般人高5到7倍。

聯合報導,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,目前美國讓55歲到74歲,每年吸菸逾卅包者,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,平均每篩檢333人,就能救回一條人命。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,若國內研究實證合乎成本效益,可考慮提供高危險群受檢 。

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必須自費,4千到5千元。陳育民建議,高危險群包括吸菸者一天一包菸,且菸齡達30年,或一天兩包、菸齡15年;不吸菸者,若父母、子女、兄弟姊妹、祖父母中有兩人罹患肺癌,或長期暴露二手菸,可自費受檢。

自由報導,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,肺癌是台灣民眾癌症死亡率頭號殺手,已連續28年是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。肺癌早期的治癒率相當高,但患者往往是末期才發現,提醒民眾多利用胸部X光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(簡稱LDCT)進行篩檢。


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