羊毛毛衣手洗滌步驟

無乾洗標示的羊毛毛衣/ 線衫校服  / 學校絨衫 / 針織線衫:

若羊毛毛衣 / 線衫校服 / 學枚絨衫 / 針織線衫無乾洗標示, 可以水洗時, 清洗程序如下:

步驟一: 污漬清理
先將中性洗衣劑少量倒在髒污處,再用手指頭輕輕塗抹洗衣劑,好溶解至毛料纖維中,並靜待15至20分鐘將污漬溶解,最好用海綿沾濕洗衣劑, 重複2至3次,污漬溶解。如果不能手洗, 便留給洗衣店了。

步驟二: 避免變形
清洗時先緊扣好冷衫上的所以鈕扣或拉鏈,可盡量避免變形, 同時亦防止被拉鏈刮花毛線, 若冷衫真的變形, 可避免左右不對稱的情況。

手洗程序前

步驟三: 摺再洗
依照羊毛的毛衣之洗滌標示與水溫說明,臉盆內放入清水和中性洗衣劑,水量以能浸泡整件羊毛的毛衣/線衫/絨衫為主,洗衣劑用量參照產品所標示說明。請以微暖 (約攝氏35度以下)清水均勻調校適量洗衣粉於容器內,清洗冷衫。

方法一、先將羊毛的毛衣翻面,可避免起毛球,再將羊毛的毛衣摺成小方形,完全浸在已混有洗衣劑的水中,並以手輕輕壓洗 。
方法二、若版主的羊毛毛衣為長袖,則可先將袖子往衣身方向摺,接著再把衣襬向上摺,讓整件毛衣成小方形;有髒污的部位,則盡量向上或向外摺。


步驟四: 再浸泡
壓洗數下後,再繼續浸泡約3分鐘左右。手洗程序中

步驟五:脫水分

方法一、接著將羊毛毛衣先放入洗衣袋中,再放置洗衣機中脫水約60秒,將洗衣劑水分脫出 。
方法二、也可用瀝水籃來幫忙,輕壓毛衣的水分,就可先排掉大量的水 。
方法三、或用大浴巾輕壓毛衣,將水分壓出,也可用浴巾包住毛衣,用力甩幾下將水分甩出  。

步驟六:水洗清
臉盆中再準備清水,以輕壓的方式將洗衣劑徹底洗淨,直到無泡泡出現為止。

步驟七:放入柔軟劑
最後洗清的水中,可加入衣物柔軟精;浸泡約3分鐘左右,可使羊毛毛衣柔軟蓬鬆 。

步驟八:再脫水
全部清洗結束後,再次將毛衣放入洗衣袋中,以洗衣機脫水60秒即可。

手洗程序後

步驟九:晾毛衣
方法一、若是有縫隙的椅子面,可先鋪上毛巾或洗衣袋在椅面上,再將羊毛毛衣平鋪在椅面上 。
方法二、將鐵鍋墊先排好,鋪上洗衣袋再平曬羊毛毛衣。
方法三、也可利用數個衣架,先將大浴巾平鋪在分散的衣架上,再將羊毛毛衣平鋪於浴巾上晾乾。方法四、待羊毛毛衣約8分乾之時,可用毛巾纏繞在衣架上方再晾毛衣 。

備註:

而任何材質的毛衣,最好不要一洗好就用衣架直立曬,應於通風處平晾陰乾,才不會讓毛衣變形及產生痕跡,也不要曬太陽,因為太陽很可能會將毛衣中的纖維破壞,尤其是白色毛衣,太陽曬後,會使毛衣很容易有變黃的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