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洗

關於清洗:

 

1.   如何清洗毛

乾洗是最合適的方法,但手洗仍然是最多人使用的方式,乾洗可把衣物的縮水問題減至最低,亦能防止手洗時對毛的過分拉扯,手洗時的所需事項可參考問題3

 

2.   可機洗羊毛毛需要注意什麼?

羊毛是一種天然纖維,需要與人做纖維不同的清洗及護理方法,現時部分羊毛毛可以洗衣機清洗,清洗前請仔細閱讀毛上的標籤。

清潔劑 - 請閱讀清潔劑上的指引以確認適合用於羊毛。活性或含有漂白成分的清潔劑有可能對腐蝕動物纖維結構,令毛變形。

旋轉速度 - 羊毛衫最好以每分鐘600轉的速度清洗,由於羊毛比棉質更易釋放水分,所以不需要過高的轉速。部分洗衣機可選擇羊毛洗衣模式,洗衣機會自動調效至合適的轉速。

溫度 - 確保洗衣機的溫度不會高於40度以避免縮水。

乾衣 - 為避免毛變形或收縮,請確保不要使用過高的溫度。

 

3.   手洗時需要注意什麼?

1. 使用毛專用的液體清潔劑,部分含有免沖洗配方,可減少對毛的磨擦。

2. 把毛和其他衣物分開清洗,以減少不必要的磨擦。

3. 在放入清洗毛前,先把清潔劑和水攪均,以確保清潔劑能平均分佈,而水溫約30度。

4. 不要浸泡過長的時間(10分鐘已經足夠)或過分用力擰乾,這可防止毛變形或起球,亦能令毛保持柔軟。

5. 使用溫度相若的水沖洗清潔劑,過大的溫差有可能令毛縮水。

6. 清除多餘的水份,用軟毛巾包裹,輕輕把水份擠壓出來。

7. 把毛攤平風乾,儘可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。

8. 切記不要烘乾,這會令收縮。

9. 乾透後摺疊好收好,儘量使用最簡單的摺疊方式。摺疊方式可參考護理頁面。

 

4.   如何清除毛上的污漬?

1. 發現污漬後請立即使用去污劑,用冷水沖洗,熱水會令污漬更難以清除。

2. 使用去污劑前,請先在衣物不顯眼處測試,以確保去污劑適合使用。

3. 每次只使用少量去污劑,用乾白布或紙巾抹去污漬,令污漬完全清除可能需要重複以上步驟數次。

4. 當污漬清理後,如常般清洗毛

5. 如果是過於頑固的污漬需要送往乾洗店清洗。

 

5.   如何解決毛衫脫線問題?

利用針或細木棒將脫線的地方勾回衣服內面,並將表面恢復成平整的模樣後,將衣服內面的脫線部分打結即可。

 

6.   如果袖口有拉鬆問題可以怎樣解決?

習慣性拉袖子、捲袖子等習慣,導致毛衫袖口變鬆變長,鬆掉的袖口容易給人邋遢的印象,也會降低你衣服的品味。將鬆開的袖口浸泡入約40~50度溫熱 的水中,取出後用毛巾稍微壓乾,並將袖口整理出想要的形狀後蓋上毛巾,再利用蒸氣熨斗輕輕熨燙,等待其晾乾後就能改善鬆掉的問題。